本文由北京众和传新科技有限公司分享:
北京众和传新科技有限公司于1990年在香港创立,是一家音视频领域系统集成、技术咨询、产品开发、专业产品销售的高新技术公司。目前我司汇聚了世界上最优秀的音视频专业产品,凭借顶尖专业产品以及雄厚的技术实力,创下专业行业的多项第一。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

关于阅兵式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简称抗战阅兵),是中国政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开展的众多纪念活动中的一项活动。阅兵于2015年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地区胜利完成。

此次阅兵式准备工作,规格非常的高,包括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同时有30个国家的领导人、19个国家的政要、10个国际或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应邀出席,所以安保级别也非常的严格。

而国际国内、党政军民各方面的代表共超过10万人参加,也创造了历史纪录的同时全国媒体要向全世界进行现场直播报道,并且同时还有许多世界各国的记者和媒体机构对纪念活动进行报道,纪念活动对于展示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

时间——永远都不够用的时间

整个阅兵任务其实从4月已经开始展开,从4月中旬总局接到中央交予的音响保障任务直到9月3日,只用 了4个多月的时间就拟定了音响保障的工作方案、技术方案和实施方案,完成了整个音响保障系统的工程建设任务,并且包括建设两张数字传输网络、58个传输基站、38张各类型调音台,新增4条声柱,改造60条声柱,更新180多个扬声器及信号接口箱,铺设5000多米光缆等,

而工作强度最大并且最紧迫的则是从8月8日音响保障系统第一次全系统开通、全负荷调测的20多天内,先后进行了3次天安门实地音响全系统测试、6次南口阅兵基地合练、2次天安门推演和两次全要素预演,其每次合练级推演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由于此次阅兵使用的器材及设备的要求非常的高,而且从整个阅兵指挥部成立直到正式阅兵大典,期间需要一支具有顶尖业务水平及极高敬业精神的保障团队持续为阅兵进行现场保障及技术支援,而此次传新科技有幸能够被选中,作为专业音频保障团队,传新科技作为国内顶尖的专业音频系统集成公司的实力可见一斑,而这一切的“可靠”也得益于传新科技12年来每年春晚直播现场技术保障及国内各种大型现场演唱会及例如《中国好声音》决赛等演播室直播系统设计及保障等众多大型活动及演出锻炼出来的技术团队。

极致——一条永恒探索之路

作为现代数字音频系统的核心,数字调音台的性能及稳定性对整个系统的影响可谓无可出其右,而此次阅兵最核心的部分使用的正是数字调音台中历史悠久并且稳定性极其优秀的英国Solid State Logic L500 plus数字调音台,作为在音乐录音领域及广电直播调音台领域可谓传奇的著名调音台品牌,其最新的L500数字调音台一经推出已经在国际及国内专业现场调音台领域立即成为了新的现场扩声新标准,而此次在整个阅兵式中使用了三张SSL Live L500 Plus调音台,其中一张用于天安门城楼观礼台、临时观礼台、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的扩声,一张用于国际声转播的制作,还有一张用于天安门广场千人军乐队与合唱队的混音。

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SSL L500自2013年推出以来,已经受到全世界音响师的追捧,人们早已经习惯SSL录音调音台在录音棚中所带来的声音,它的声音几乎就是混音师耳朵里的标准,所以此次在几个对音质要求最高的部  分都使用了L500 以获得最佳音质。
实际上从2014年伊始,L500 plus便开始在中国为各大活动保驾护航,其中包括《BTV春节联欢晚会》、《广西民歌节》直播、《CCTV梦想星搭档》、《2014中国梦之声第二季直播》、2014羽泉工人体育馆圣诞演唱会、《CCTV光荣绽放》、天津卫视《国色天香》、陈奕迅上海演唱会、那英新疆演唱会、《北京国际电影节》、《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APEC欢迎晚宴》等等。

在此次阅兵大典中,L500丰富的接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此次纪念活动保障工作中,L500丰富的接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现场扩声调音台配有4组冗余的BNC MADI接口,8组冗余的SC MADI接口,一个FX Loop MADI接口,还有SSL独有的高密度传输Blacklight II接口(每个接口可同时传输256 x 256通道),另外还配有32个模拟/线路输入,32个模拟线路输出,8组AES/EBU输入输出。

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

有208个全处理通道,而且每一个通道的处理顺序都可以任意改变。在军乐队合唱队的混音工作中,我们编辑了上百个通路,最终发现我们才使用了不到一半的处理能力。

“L500有充足的处理通道和十分强大的插件处理能力。屏幕的亮度很高,可以很好的减少外来光的干扰。人机界面很友善,推子/旋钮/按钮等的触感非常到位,屏幕定位准确,操作感觉很舒服。调音台的功能很灵活,几乎你能想象的操作他都能满足。针对于本次的直播机房,位置十分有限,L500不宽,为狭小的直播机房腾出了不少位置。而且L500的音质也是十分的棒。还有最喜欢的就是它配套的Live Recorder,可以录制现场的多轨信号,用于后续系统调试中的信号分析和回放调整。而且回放模式调用十分方便。这对系统调整有非常非常大的帮助。内置的插件不时会带给我们惊喜。”———直播系统主控工程师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

“SSL的话放品质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它的连接方式也提供了最大的保障,在实际应用当中操作起来非常灵活,人性化。在我们以往常见的EQ、Gate、Comp处理中参数调整的非常细致,而且每一个全处理通道都有Tube电子管模拟效果和全通滤波器功能,最重要的是它的全部处理顺序都可以任意调整,它的每块推子模块可以自定义25层,而且3块推子模块可以独立翻页操作”———主扩声调音师 张京

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

“我一直很喜欢SSL的声音,在录音棚中也一直在用SSL的调音台,第一次在现场使用SSL调音台感触颇深,非常高兴我可以在调音台内置的插件中找到我熟悉的Bus Compressor,VHD Saturator等插件,而且它的Super Q功能让整个调音台的操作变得非常简单。”—— 千人军乐队 合唱队混音师 林强军

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

“L500有充足的处理通道和十分强大的插件处理能力。人机界面很友善,推子/旋钮/按钮等的触感非常到位,屏幕定位准确,操作感觉很舒服。调音台的功能很灵活,几乎你能想象的操作它都能满足。SSL的音质让人惊讶,还有最喜欢的就是它配套的Live Recorder,可以录制现场的多轨信号,用于后续系统调试中的信号分析和回放调整。而且回放模式调用十分方便。这对系统调整有非常非常大的帮助。内置的插件不时会带给我们惊喜。” —— 国际声转播制作调音师 武晋军 刘亦菲

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

无限你的无线——穿梭在信号的高速公路

本次阅兵大典中,根据直播、扩声的不同需求,需要对11个解放句徒步方阵、17个外军徒步方阵、1组猛士越野车队列、27个装备方队的56位将军拾取“正步走”或“向右看”等口令及呼号声。为此,阅兵式音响保障组首次大规模使用领夹式无线话筒进行拾音,通过前方调音台预混后进入传输矩阵,送往主控调音台进行制作调度。系统的信号流程看似简单,但现场噪声、无线电干扰的问题依然对无线话筒性能提出较高要求。

本次阅兵拾音项目规模大、级别高,对无线传输系统的性能、稳定性都提出高要求。在之前的多次演练中,我们进行了多次的实地无线信号检测和频率规划。

而现场的无线环境复杂性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现场无线环境中,存在无线电视信号、步话机无线电信号、现场大屏电磁干扰、活动其他无线电传输需求产生的干扰,甚至还有空中飞过的大型军用预警机,从而导致了无线频率通道通常十分拥挤,我们需要在有限的指定频段内塞进大量话筒通道,就像是在一条塞满了车辆的高速公路上的车流中见缝插针的塞进去50多个频段。这使得无线话筒拾音工程无异于“在夹缝中求生存”。

整个阅兵式规划将天安门广场以长安街为界,分为南区和北区。整个核心的北区使用的是森海塞尔无线系统。北区频率规划在东华表使用R&S FSH4频谱分析仪对现场无线电环境进行检测。在频率规划中,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分为南区、北区两个区域进行计算,不考虑一个区域内设备可能产生的IMD(互调失真)对另一区域的影响,但避免南北区使用重合频点。同时参考无线电委员会提供的北京地区无线发射台频段列表,避开干扰频率。

最终,我们排除日后实地彩排中发现的干扰频点,最终得到56个实际使用频点和5个备用频点。56个频点用于11个解放军徒步方阵、1组猛士越野车队列、27个装备方阵、15个外军徒步方阵中。

整个无线系统我们使用了7个飞行箱安装有全部31台Sennheiser EM3732 / EM3732-II接收机,为了得到紧凑的性能每台接收机之间并没有留散热空间。阅兵将近一个月的彩排过程中,北京气温常高达36摄氏度,飞行箱受到太阳直射,内部温度很高。但EM3732 / EM3732-II还是一直保持稳定运行,保持零故障。

受阅方阵等待区距离东华表最近约300米,最远约3000 米。受阅方阵等待区域已经超出一般的无线传输系统有效接收区域。实际使用中,距离东华表信号接收点200米左右时已经可以接收到可用的稳定无线信号,大大优于优于产品手册标称性能。

仅配备单节5号电池的Sennheiser SK5212 / SK5212-II在使用7个多小时后,电量指示降到1格,但仍然在电量报警范围之外,表现出了优秀的续航能力,纵观整个Sennheiser产品在阅兵式中的表现和稳定性,给予了我们整个团队巨大的信心,最终也让屏幕前和现场的观众得到了一次完美的阅兵体验。

风雨无惧——真英雄勇往直前

由于此次任务的重要性及对产品可靠性的超高要求,所以这次不出大家所料,大规模使用的依然是丹麦DPA领夹话筒,作为现场拾音中广受好评的高品质话筒。DPA SC4061话筒削波前可处理144SPL,能承受动辄超过100dB的战车轰鸣声,而坚固的整体制造工艺,可以经受车辆碾压及电钻的折磨,用于阅兵这样的“重量级”活动是不二之选。

可以看见的位于将军嘴边较大的话筒是与受阅车辆上扬声器相连接的扩音话筒,目的是为了让身后将士能够统一听到由车载扬声器发出的将军发出的口令。而SC4061则被安装在DMM0017-B领夹上,隐藏在各位将军领队的领口,尽量靠近嘴部,能够在装备发出的巨大轰隆声中清晰还原口令的同时——你,绝对是看不到的!

为了避免拾音中过多的环境声,此次选用的是4061是低灵敏度版本,而使用全指向话筒的原因则是因为可以在持续的运动状态下收录到更多的有效音频信号,而更为特别的是,为了捕获男性及女性不同声音特性中的最佳音质,此次针对男女兵方阵的特点专门为男性解放军受阅部队和女性解放军受阅部队专门配备了具有不同特性的高提升网罩和低提升网罩。

传播和平之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现场音频系统设计揭秘说到了户外拾音,当然不能不提到对此次在阅兵中大规模应用的枪式话筒,但是对于户外使用来说环境的影响对话筒拾音是非常大的,在这次阅兵活动中,Rycote 被全面使用于所有方阵的有线话筒;包括3个徒步方阵,15个装备方阵中,全部配备Rycote MODULAR WINDSHIELD 4 KIT 套装,而现场使用的几乎所有的枪式强指向话筒都可以完美的与Rycote防风雨话筒套件相兼容,而Rycote甚至拥有目前业内唯一的专用的防雨套件专门用于过滤雨滴的声音。有了Rycote的保护,使整个阅兵的户外有线话筒拾音系统真正做到了随时待命、风雨无惧。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70年的时间,足够让一个青春少年变成耄耋老人,而时间抹不去的是对那段岁月永远的铭记。和平和胜利的来之不易,虽然此次阅兵式音响保障团队中没有任何一个成员亲历过那段历史,但是整个阅兵式却成为了年轻的一代与过往岁月的一条沟通的纽带,让我们铭记历史,作为专业设备和技术保障团队,传新科技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每个参与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工作人员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本文为作者分享,影视工业网鼓励从业者分享原创内容,影视工业网不会对原创文章作任何编辑!如作者有特别标注,请按作者说明转载,如无说明,则转载此文章须经得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影视工业网)及本页链接。原文链接 http://107cine.com/stream/69387/

Loading



微信扫描下方的二维码阅读本文

作者 arcko

新长征路上的码农下班买菜中

发表回复

此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