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_SilvermontIntel近期发布了Silvermont,一个新的面向智能手机平板和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微内核架构低SoC功耗. Silvermont讲采用22nm Tri-Gate SoC制程,并声称会有3倍于目前Atom架构的处理器而只有不到5分之一的耗电量。该架构将用于Bay Trail, Avoton, 和 Merrifield系列处理器:

  1. 4核“Bay Trail” SoC计划将于2013第四季度用于平板,并会陆续用于入门级笔记本和台式机
  2. Merrifield计划于年底交付客户,而真机估计得等到2014年了
  3. Avoton将会用于低功耗微型服务器,并将提供服务器级别的支持包括64位, integrated fabric, 代码纠错, 虚拟化和软件兼容性。

Intel将对其Atom产品提供包括Android,Linux,Windows平台设备的支持。

1h20 webcast上有个介绍此架构的会议资料幻灯片pdf
,大致的内容如下。

新的架构带来的性能的提升得益于:

  • 乱序执行提高了单个线程的性能
  • 新的多核和系统结构提供实现8核的能力
  • 新的IA指令和核心技术

以及更好的电源效能:

  • 更宽泛的动态电源运行范围
  • 增强的电源管理
  • 快速进入和退出待机状态

以下幻灯片清晰的阐述了Intel的架构,微架构和SoC的不同定义Architecture_Microarchitecture_Definitions

基于Silvermont的SoC会1到8核,并且多核的SoC会带有以下功能模块:

  • 双核
  • 两个二级缓存(最高1M)
  • 专用的点对点接口(IDI)到SoC提供独立的读写通道,更高的带宽,更低的延迟,以及OOO transaction(译注:可能是http://en.wikipedia.org/wiki/Out-of-order_execution ?待确认)的支持Silvermont_Multicore

可调节单个核的频率和电源管理。

新的指令可用于提高性能(Intel Core 2 64n ISA + Core Westmere SSE4.1, SSE4.2, POPCNT),  安全(Westmere AES-NI, Intel Secure Key),新的技术代码实时跟踪,Intel VT-x2,以及McAfee DeepSAFE的支持都将加入到新的SoC中。

最有趣的的部分是与对手的比较Silvermont_Comparison_ARM_AMD

这里可以安全的称ARM为“小”竞争对手,AMD为大竞争对手。我们以及知道当说到耗电量方面AMD不是最好的,但是有趣的是Intel的数据显示其未来的SoC在耗电量/性能比上面要超过目前的ARM big.LITTLE SoC和Tegra 3 (4+1伴侣核),这个表显然是为了宣传Intel的微架构,也或许是说Intel将是智能手机和平板领域一个认真的对手,既然他们可以在性价比和功耗价格比上竞争。

他们也展示了Silvermont在多核和单核的使用案例中性能和耗电上超越Saltwell微架构。

Silvermont_vs_Saltwell

峰值对峰值(Peak to Peak)用的是最高的频率,iso-power展示使用相同级别电源时的改进,iso-perf显示在相同性能参数下耗电量的对比。STW代表Saltwll, SLM代表Silvermont. 1C1T = 1 Core 1 Thread, 2C4T = 2 Cores, 4 Threads, 等等…

回到Intel对比ARM,他们展示了Intel四核的Silvermont架构SoC在性能和耗电量上超越ARM四核SoC。

Silvermont_Dual_Core_vs_ARM_Quad_Core

以及一个Silvermont SoC平板的数据。

Silvermont_Tablet_vs_ARM_Tablets

此测试使用的标准是 SPECint*rate_base200, 但未标明ARM平板用的测试工具, 我们只知道 它们有相似的配置(比如核心个数, RAM, 等等)。

或许只有等到年底出真机的时候再做一个合理的对决, 但是Intel目前提供的数据看起来很有前途。

来自:cnx-software        欢迎关注更多的摇电更新

 

 

Loading



微信扫描下方的二维码阅读本文

作者 arcko

新长征路上的码农下班买菜中

发表回复

此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